新聞來源:台灣醒報

【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】中藥別亂吃,當心補身不成,反而吃出猛爆性肝炎!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伯瑜表示,中藥會吃到有猛爆性肝炎,多半是吃到已經發霉的中藥材,產生黃鞠毒素所導致;另外屬性完全不同的中藥材混著吃、或劑量吃太多等也很傷肝,呼籲民眾未經醫師處方,別隨便服藥。

 

一名家住馬祖的妙齡女子,雖然本身沒肝病,但22歲那年因經期不順,服用來路不明的調經中藥,意外引發猛爆性肝炎,經過洗肝、洗腎,才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。

 

其實吃中藥吃出猛爆性肝炎的例子屢見不鮮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、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即呼籲,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或補藥,反倒會使肝臟受損,尤其是慢性肝炎患者,亂吃藥會讓病情失控。

 

黃伯瑜則指出,中草藥之所以會導致猛爆性肝炎,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買到發霉中藥材,產生黃鞠毒素,讓肝功能嚴重受損。「雖然衛生署有規定中藥包裝上要標示保存期限,但一般民眾到中藥行抓藥,看不到包裝,較難判定是否過期。」

 

另外黃伯瑜也提醒,屬性相反的中藥材別混著一起吃。「像是補氣的黃耆、人參、當歸等藥材,就不要和退火的黃連同時服用,會產生藥物的交互作用。」還有中藥劑量別吃太多,否則肝臟來不及分解,也會造成肝臟很大的負擔。

 

黃伯瑜說,每個人寒熱體質不同,中藥效果也因人而異,奉勸民眾別聽信偏方自己抓藥補身,最好還是依醫師處方,才能達到補身強身的目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