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度過90歲壽辰的中醫泰斗鄧鐵濤教授,親自為羊城晚報出版社出版、昨天(11月30日)下午舉行首發式的《通俗中醫藥叢書》作序。在“取消中醫”鬧劇蔓延之際,鄧鐵濤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,人類不能沒有中醫,中國目前最缺中醫,與157萬的西醫大軍相比,全國中醫只有27萬,廣東要建設成為中醫藥強省首先要發展中醫人才隊伍。

五次上書促中醫發展

  “我是上書專業戶,一直積極充當中醫的宣傳員、加油站。”從事中醫藥臨床實踐60多年的鄧鐵濤,在1985年至2004年間,先後五次上書國家領導人,為弘揚中醫國粹出謀獻策,成為中國中醫界的頂梁柱。

  1985年,鄧老為徐向前元帥保健時提出了“我給你看病,你要救中醫”的要求,他寫給徐帥的信函後來得到國家領導人的重視,直接促成1986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成立。

  1990年,國家體改委擬裁撤中醫藥管理局的消息傳出,鄧老聯合當時全國八大名老中醫上書江澤民總書記,提出應當加強中醫藥局功能,建議獲得採納。

 1998年,鄧老再次聯合八大中醫致信朱鎔基總理,反映中醫藥發展中出現的問題並得到重視。

  2003年非典肆虐,鄧老上書胡錦濤總書記、吳儀副總理,就中醫藥抗擊非典的優勢和經驗獻策,國家領導人對此高度重視並在5月8日組織中醫藥專家座談,從而確立了中醫藥在抗擊非典中的重要地位。

 2004年,鄧老又上書溫家寶總理,對中醫中藥的管理體系提出了意見。

有人借批評中醫出名

 談到最近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的“取消中醫”鬧劇,鄧鐵濤笑言:“以前是名人批評中醫,現在是有人借批評中醫出名。”

  在個別人士鼓吹“中醫不科學”,要求“中醫在五年內全部退出國家醫療體制”之際,鄧鐵濤專程到廣州西關國醫館參觀,並為荔灣區中醫界作報告、打氣:“所謂‘萬人取消中醫’,最後不過是幾百人的網上簽名,還不及西關國醫館一天的門診量,每天這么多的市民甚至遠至東南亞的病人來國醫館看病,恰恰說明中醫在老百姓心目中是科學的,是能治好病的。在廣東省中醫院,一天開出的藥材就有6噸。弘揚中醫文化,就要靠千千萬萬像廣東省中醫院、西關國醫館這樣的鐵桿中醫。”

  鄧老指出,在國內飽受存廢之爭的中醫卻在非起源國家大力推行。美國現有35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批准針刺醫療活動。在美國從事針刺的醫師超過1萬名,在英國有3000多家中醫診所,在德國的中醫院病人預約要排上好幾個月,目前全球1/3人口接受過中醫針灸治療

食物安全不必過度擔心

 90歲高齡的鄧老精神矍鑠,鶴發童顏,他向記者透露,自己的養生之道就是“養心”,通俗地講,就是精神衛生健康,天天愉快地生活。

  有關鴨蛋檢出致癌蘇丹紅、多寶魚桂花魚也紛紛檢出有害物質的報道最近一再刺激人們的神經,鄧老認為,食品安全問題確實存在,然而終究不是主流,應當看到,人體本身有自我平衡的功能,一定程度上能抵抗某些危害因素。

  鄧老說,蘇丹紅雖然在動物實驗上有致癌的潛在危險,但是也要大量攝入、常年累積才會令人體發生癌變,小量攝入不必過度恐慌。鄧老本人在吃飯時,經常會撿起掉在桌上的食物繼續吃,因為有時需要少量的病菌來“鍛煉”腸胃,否則人體的“公安部門”——免疫系統就會長期處於癱瘓狀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