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維基百科

劉渡舟(原名劉榮先)

1917年10月9日-2001年2月3日

生於遼寧省營口市

中醫學家,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,當代著名中醫學大師,傷寒學專家著力於《傷寒論》的研究。強調六經的實質是經絡,重視六經病提綱證的作用。提出《傷寒論》398條條文之間的組織排列是一個有機的整體。臨床辨證善抓主證,並擅長用經方治病。

幼年時,因體弱多病,常延請中醫大夫治療,親身感受到了中醫藥的療效,逐漸對中醫藥産生了興趣。由於他體質虛弱的原因,他的父親在擇業時給他選擇了中醫這條道路。16歲時在營口正式拜當地名醫王志遠先生爲師,矢志學習中醫,從而邁出了此後漫長中醫生涯的第一步。

1931—1932年,在營口德育堂隨王志遠學習中醫基礎理論,系統地學習中醫經典著作,以及《藥性賦》、《方歌括》等基礎知識。

1933—1936年,在大連市志遠藥房跟隨老師學習臨床知識及臨床技能。 6年的學習結束後,他又在大連壽民藥房跟隨謝泗泉學習中醫臨床一年。謝先生曾告訴他:「學中醫臨床,莫過於外感與內傷兩大類。學外感病必須讀張仲景的《傷寒論》,而學內傷雜病則應該讀《醫宗金鑒·雜病心法要訣》」。因而,這一年他主要在柯韻伯的《傷寒來蘇集》與《醫宗金鑒·雜病心法要訣》二書上下了功夫。這對於他此後的治學道路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。

1938年,劉渡舟在大連志遠藥房坐堂行醫。為了讓他銘記行醫的職業道德,努力救治患者,使患者從疾病的苦海中得以解脫,他的父親正式給他取字為渡舟。1945年5月,劉渡舟隨家遷居北京。1946年冬在北京參加並通過了「中醫師特種考試」。

1947年5月至1950年底,在北京東四錢糧衚衕掛牌行醫。期間,曾受華北國醫學院之聘擔任教授,講授中醫基礎。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,他參加了衛生部組織舉辦的「中醫進修學校」學習西醫基礎知識,學期一年,於1951年畢業。之後,被分配到北京天壇華北人民醫院中醫內科工作。此後又先後任北京永定門聯合診所中醫科主任,北京南苑區大紅門聯合診所主任。

1956年,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政府為了振興中醫事業,決定在北京、廣州、成都、上海四市建立中醫學院。這是醫療衛生系統的一件大事,各級部門對籌建北京中醫學院給予了高度的重視,千方百計為中醫學院的教師隊伍尋找人才。經人推薦,劉渡舟來到北京中醫學院參加中醫教學工作。先後任傷寒教研組副主任、主任,兼任金匱教研組主任。1978年任北京中醫學院教授,並開始培養中醫碩士研究生。1985年又成為全國第一批招收中醫博士研究生的指導老師。他還任北京中醫學院院務委員會委員、職稱評定委員會委員、學位評定委員會委員、教材編寫委員會委員以及《北京中醫學院學報》總編等職。在教學中,他辛勤工作,獲得群眾的擁戴。1983年被評為全國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,北京市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,1985年又被評為北京市勞動模範。從1978年至今,他歷任第五、六、七、八屆全國人大代表;1985年至今,任國務院學位評議委員會學科評議組(醫學)成員,1987年以來任中華全國中醫學會(1991年更名為中國中醫葯學會)常務理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