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虎湯類,指的是白虎湯、白虎加人參湯、白虎加桂枝揚、竹葉石膏湯、白虎加蒼術湯、玉女煎、化斑湯七個方劑而言。這七個方劑,而以白虎湯爲代表,其餘六方,皆是在白虎湯基礎上,加減變化而成的。

一、白虎湯

白虎湯是治陽明熱證的主方。陽明熱證,是指陽明裏熱熾盛,但尚未斂結成爲腑實,熱在陽明氣分而彌漫全身,充斥內外,表現爲表裏俱熱的一種證候。陽明熱證與陽明腑實證比較,腑證可以說是有形之裏實,而熱證則是無形之裏熱。因熱證之身熱來自於裏,並非邪在經表,故也不同于陽明經證。
    陽明裏熱,彌漫全身,充斥內外,故一身表裏皆熱,熱盛迫津外泄,故汗出;熱盛津傷,故口燥舌幹,煩渴而喜冷飲;陽明熱甚,氣血沸騰,故脈洪大或浮滑而數。以上所述大熱、大汗、大渴、脈洪大,即“四大證”,可以說是陽明熱證的典型證候,也是陽明熱證的辨證要點。其中尤以煩渴和汗出而爲使用本方主要之根據。
    白虎湯是由石膏、知母、甘草(炙)、粳米四味藥組成。方中石膏大寒,善清陽明氣分之熱而不傷津;知母苦寒而潤,既能清熱,又能滋助肺胃之陰;粳米、甘草滋養胃腑氣液,以免中寒之弊。四藥合用,共奏清熱生津之功。

孫××,女,3歲。出麻疹後,高熱不退,周身出汗,其汗出情況,即一身未了,而又出一身,隨拭隨出,可以目見。因思仲景所說“激灘汗出”證何其似也。患兒口渴唇焦,飲水不輟,切其脈滑數,視其舌則見薄黃。
    辨證:爲陽明氣分熱證,迫津外滲所致。治當清熱生津,以防痙厥之變。
    處方:生石膏30  知母6  甘草6粳米一大撮
    服一劑,即熱退身涼,汗止而愈。
    鄭××,男,22 歲。外感時邪,高熱神糊,手足厥冷如冰,且時時索水喝,睡則囈語頻作。切其脈洪大任按,視其舌質絳而苔黃,問其二便,尚皆通順,唯小便則色黃。

辨證:爲陽明“熱厥”之證,熱邪有內閉之危。治當辛寒重劑,以清陽明之熱,佐以芳開,以杜邪傳厥陰心包之路。
    處方:生石膏30  知母9  甘草6  粳米一大撮 廣犀角3 菖蒲3  連翹心3  郁金3

此方共服兩劑,則熱退厥回,病癒而安。

二、白虎加人參湯
白虎加人參湯是治療陽明表裏俱熱,表現爲口幹舌燥、煩渴特甚,以至“欲飲水數升”的同時,還更見“時時惡風”、“背微惡寒”,或大渴而脈按之則芤。這說明大熱所及,不僅傷津,而且耗氣。陰津大傷,無液以滋,故口舌乾燥、煩渴不解;元氣受損,無以衛外,故時時惡風、背微惡寒;熱盛而氣陰不足,故脈大而芤。此時若單用白虎湯清熱,顯然不足勝任,應加人參以益氣生津,正邪兩顧爲妥。

李××,男,52歲。患糖尿病,口渴多飲,飲後複渴,似有水不解渴之感。尿糖陽性、血糖超出正常範圍。其人渴而能飲,但食物並不爲多,大便亦不秘結.問其小便則黃赤而利,然同飲入之水量比則少。脈來軟大,舌紅無苔。

辨證:爲肺胃熱盛、而氣陰兩傷之證。此病當屬“上消”。治當清上、中之熱而滋氣陰之虛爲宜。
    處方:  生石膏40  知母10 甘草6 粳米一大撮  人參10  花粉10
    此方共服五劑,則口渴大減,體力與精神均有好轉。化驗血糖與尿糖,程度減輕。轉方用沙參12、玉竹12、麥冬30、花粉10、太子參15、甘草6、知母6

此方服十數劑,病情明顯好轉,後以丸藥鞏固療效。

林××,女,38 歲。夏日午睡後,昏不知人,身熱肢厥,汗多,氣粗如喘,不聲不語,牙關緊急。舌苔黃燥,脈象洪大而芤。
    辨證。症屬暑厥。暑爲大熱之邪,燔灼陽明,故見身熱熾盛,暑熱內蒸,迫津外泄,則多汗而氣粗如喘;熱鬱氣機,所以四肢反見厥冷,邪熱內迫,擾於心神,正又不能勝邪,故神昏不語,脈見洪大而芤。治以清暑泄熱、益氣生津。

處方:白虎加人參湯。
朝鮮白參、知母、粳米各15、石膏3O克、 甘草9

   服一劑後,脈靜汗止,手足轉溫,神識清爽,頻呼口渴,且欲冷飲。再投一劑而愈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引自《 蘇伯螯治案》

三、白虎加桂枝湯

白虎加桂枝湯出自《金匱要略方論》,用以治療“溫瘧”之病。溫瘧爲病是但熱不寒,邪氣內藏於腎,至春夏而發,爲伏氣外出之證。因爲寒亦化熱,故不惡寒而發熱,邪從腎出,外舍於其合,故骨節煩疼,時時作嘔者,而邪熱上並于陽明胃也,其脈如平者,因病非乍感,故脈象變化不大。
     白虎加桂枝湯由知母、石膏、炙甘草、粳米、桂枝五藥組成。此方以白虎湯清內伏之熱;加桂枝以引領石膏、知母上行至肺,從衛分泄熱,使邪之郁於表者傾刻致和而溫瘧可已。
    張××,女。新産甫九日,即外出産房,而感受風寒,突然發病。自覺上身煩熱不堪,汗出較多,而下身則無汗而寒冷徹骨,且口渴思飲,飲水而渴又不解。
    視其人面色緣緣而赤,汗出發濕而流於面。切其脈浮按之則大。視其舌色紅絳而有薄黃之苔。問其二便尚正常,唯小便則黃。又問有頭痛否?曰有,怕風否?有。
    辨證:脈浮惡風爲表有邪;口渴、面赤、上身煩熱、汗出較多、脈按之大,爲陽明氣分有熱之象。邪熱內盛,陽阻於上,不得下達於腰膝,則下身無汗,反而覺寒冷徹骨。

治法: 清熱生津、兼疏衛分之邪。
處方: 生石膏30   桂枝6   白薇9   玉竹9  知母9  甘草6   梗米一撮

此方僅服一劑,則霍然而病癒。

四、竹葉石膏湯
竹葉石膏湯治療寒解後,其人虛羸少氣,氣逆欲吐,不欲飲食的病證。這個方子是出竹葉、石膏、半夏、人參、炙甘草,粳米、麥門冬七味藥物所組成。不難看出,此方是由白虎加人參湯減知母.加麥冬、竹葉、半夏而成方。方中用石膏、竹葉以清虛熱而和胃;麥冬、人參、甘草、粳米兩補氣陰而扶虛羸;半夏味辛,以降氣逆而治嘔吐。
    楊××,女,23 歲。患乳腺炎經手術治療後,病不愈而寬熱39。西醫診斷爲炎症所致,用各種抗菌素而發熱不退,並且口腔粘膜長滿黴菌。西醫又恐將成敗血病。其醫院的醫生何君,力主中醫會診,乃迎餘診視。切其脈數而無力,視其舌,因塗龍膽紫亦無法辨認,經全面瞭解,患者除發熱外,尚有心煩、嘔吐、不能食之證,唯二便尚調,精神猶佳。
    辨證:乳腺炎手術後,而氣液兩傷。乳房內合陽明胃經,故熱邪襲胃,胃氣上逆,而作嘔吐。今胃之氣液兩虛,而抗邪無力,是以病勢纏綿,而治不見效。
    治法:清熱滋液、和胃扶虛。
    處方:生石膏30  竹葉1O 麥冬20  黨參10甘草10 粳米一撮  半夏10
    此方前後共服八劑,熱退身冷,嘔止胃開,因而病癒。

張××,女,25 歲。住××縣醫院。因患乳腺炎,經手術後而發熱在38.5 39.5之間。西醫認爲手術後感染,注射各種抗菌素而無效。後用“安乃近”發汗退熱,然旋退旋升,不能鞏固。因爲手術之後,又幾經發汗,患者疲憊不堪。證見嘔吐而不欲飲食、心煩、口於、頭暈、肢顫。切其脈數而無力。舌質嫩紅而苔則薄黃。餘問醫院主治醫日:此何病耶?答曰:此乃敗血病,不知中醫能治癒否?餘曰:患者已氣陰兩傷,尤以胃液匱乏爲甚,而又氣逆作嘔,不能進食,則正氣將何以堪?必須清熱扶虛,而氣陰兩顧,方爲合法。
    處方:生石膏30 麥冬24  黨參10  炙甘草10 粳米一撮 竹葉10
   此方僅服四劑,則熱退嘔止,而胃開能食。
   綜上兩案分析,凡患乳腺炎手術後,多並發陽明氣分之熱充斥不退,而又使氣津兩傷,胃逆作嘔等證。抑屬於續發手術後的規律之一歟,書之以供臨床家之參考。

▲白虎加蒼術湯

白虎加蒼術湯,出自《 傷寒類證活人書》。這個方子是治療濕溫病的。其證是身重、胸滿、頭疼、妄言、多汗、兩脛逆冷等。本方由石膏、知母、甘草、粳米、蒼術五藥而組成。此方用白虎湯清溫熱氣分之邪;加蒼術以祛溫中之濕邪,而能除濕濁之凝滯。《醫宗金鑒》在此方中又加茯苓以利濕,值得參考。
    甘肅周××,男,24歲。病發熱、頭痛身疼、胸中發滿、嘔惡不欲飲食。西醫曾注射“安乃近”兩支,汗出甚多,而發熱不退,體溫爲39.6 ,並時時作嘔,睡則譫語,脈浮而數,舌苔則白膩。余見證有胸滿作嘔與苔膩之證,辨爲濕溫蘊於上中二焦所致。因擬三仁湯一貼,願者服藥後,而發熱不退,至下午則體痛不可耐,其家人督促再診。切其脈濡數,舌赤而苔白黃雜膩,面緣緣而赤,且口渴思飲,兩足反冷,小便黃赤,而大便不燥。餘細思此病,曾經發汗,陽明津液受損可知,而口渴喜飲,睡則澹語,而熱在陽明無疑。然而熱雖甚而無汗,身痛而重,胸滿作嘔,足冷尿黃,舌苔又膝,則熱中挾濕,濕阻氣機而又昭然若揭。此證非白虎不足清其熱,非蒼術則不能祛濕化濁而使邪解。
    處方:蒼術9 生石膏30  知母10  甘草6  粳米一大撮

此方僅服一劑,則熱退痛止而瘳,
▲六、玉女煎
    玉女煎是張景岳的方子。它治療陰虛胃火齒痛等證。這個方子由生石膏、知母、熟地、麥冬、牛膝五藥所組成。即白虎湯減甘草、梗米,加熟地、麥冬、牛膝。此方也洽療溫病的氣血兩燔證,則熟地應改爲生地,而刪去牛膝方妥。

郭××,女,38歲。牙疼齦腫,鼻時衄,心煩口幹,欲思冷飲,然大便不燥、小便則黃。切其脈洪大,舌紅少苔而幹。
    辨證:陽明氣分有熱,日久不治,而入於血分,故牙痛而又鼻衄也。
    治法:兩清氣血之燔熱。
    處方:玉女煎加減。
    生石膏30  知母10  生地10  麥冬12 牛膝6 丹皮10
    服兩劑而諸證皆愈。

▲七、化斑湯
化斑腸是吳鞠通的方子。它治療太陰溫病誤用辛溫之藥發汗,汗不出者必發斑疹,汗出過多必神昏譫語。若發斑者,則用此方治之。本方由生石膏、知母、甘草、玄參、犀角、白粳米六味藥所組成。吳鞠通解此方曰:“此熱淫於內,治以鹹寒,佐以苦甘法也。前人悉用自虎湯作化斑湯者,以其爲陽明證也。陽明主肌肉,斑疹遍體皆赤,自內而外。故以石膏清肺胃之熱,知母清金保肺,而治陽明獨勝之熱,甘草清熱解毒和中,粳米清胃熱而保胃液…… 本方獨加玄參、犀角者,以斑色正赤,木火太過,其變愈速,但用白虎燥金之品,清肅上焦,恐不勝任,故加玄參啓腎經之氣,上交於肺,庶水天一氣,上下迴圈,不致源泉暴絕也。犀角咸寒,案水、木、火相生之氣,爲靈異之獸,其陽剛之體,主治百毒。取其鹹寒,救腎水以濟心火,托斑外出,而又敗毒避瘟也。再病至發斑,不獨在氣分矣,故加二味涼血之品。”
    白虎湯的加減方證還很多,限於篇幅,不再繁引。如能從上述諸方而識其加減治療之意義,則園機活法,妙在一心,隨證化裁,豈又以上數方所能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