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27 22:24 記者吳順永/台南報導

 

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之一,工作忙碌、情緒緊張急、疾病或壓力過大,都可能會造成失眠問題,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王淑秋醫師指出,失眠是中醫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,青年學子、更年期婦女或老年人等各個年齡層都可能會出現。

 

王淑秋醫師表示,除了「入睡困難」翻來覆去1至2小時以上還無法入眠之外;「睡眠維持困難」,包括眠淺、易醒、早醒、醒後無法再入眠、多夢等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,也都是失眠的一部份。

 

長期的失眠,會造成脾氣暴躁、白天疲倦、頭痛頭暈、胸悶心悸、注意力無法集中,對於工作品質及人際關係都是一大危害,王淑秋說明,中醫治療失眠分5種證型,肝鬱化火型、痰熱內擾型、陰虛火旺型、心脾兩虛、心膽氣虛,而中醫治療失眠的特色在於對「證」施治。

 

王醫師強調,中醫師會依照病人臨床表現的不同,給予相對應的中藥藥方治療,藥物服用1至2個月後,若失眠狀況有改善,漸漸可以減少服藥的次數,甚至可以不用服藥,過程中,不會有服藥後昏昏沈沈的不適感,也不會有藥物成癮的隱憂,講求用身體機能的恢復,待身體的陰陽調和之後,晚上自然有睡意。

 

王淑秋醫師也表示,中醫有許多放鬆入眠的好方法,不一定要藉助西藥幫助入睡,除了服用中藥調理治療外,針灸、按摩穴位、足浴與百麥安眠飲、養心龍眼雞的食療,都是不錯的方法。

 

百麥安眠飲:準備百合、浮小麥各5錢,蓮子、夜交藤各3錢, 大棗2顆,甘草2錢,加入800㏄的水,煮滾後,小火煮30分鐘,將藥汁倒入保溫瓶,隨時飲用,具寧心安神的功效,可改善失眠多夢、心悸焦慮。

 

「養心龍眼雞」:準備去內臟的童子雞1隻、龍眼肉8錢,再加米酒、 蔥、薑、鹽少許,蒸煮食用,可補養心血、安神助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醫 失眠 按摩 針灸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