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:開業醫師申請開業執照及如何申請全民健保新特約流程(上)

五、委託指定金融機構(開立聯名帳戶)

(1) 攜帶開業執照

(2) 負責醫事人員身分証正反面影本(雙證件)

(3) 醫療機構之統一編號證明文件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09.10.6 全民健保中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保險委員會中區分會函

受文者:中部四縣市特約醫療院所

發文日期:中華民國98106

發文字號:(98)中保中區裕字111號

主旨:一、「每月申請診察費次數大於6次占率」、「針傷科處置次數每月大於15次」、「隔日申報診察費率」,列入論人歸戶隨機抽樣審查。 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來源:中央健保局

文號:健保審字第0980095429號

內容:

中央健康保險局 令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導言

傷寒論》 的歷史變革

《傷寒論》 原名叫《傷寒雜病論》 。也有人叫《傷寒卒病論》 ,考“卒”字乃是“雜”字的誤寫。
     這部書是西元196 年-204 年後漢人張機(字仲景)所寫的作品。
     張仲景,南郡涅陽人,約生於西元150-219年,他的事迹漢書無傳。據唐《明醫錄》載.“甫陽人,名機,仲景乃其字也。舉孝廉,官至長沙太守,始受術于同郡張伯祖,時人言,識用精微過其師。所著論,其言精而典,其法簡而詳,非淺聞寡見所能及。”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我編寫的這本小冊子,專題講述了《傷寒論》裏的十四個問題。但這些問題並不是孤立存在的,而是有它的系統性和彼此的內在聯繫。例如,第一講闡述了《傷寒論》的歷史沿革和對六經辨證的認識,以幫助讀者正確理解此書的涵義,第二講論述了《傷寒論》條文排列的有機聯繫,例析了《傷寒論》的辨證思想和方法,第三講是講六經爲病提綱證的現實意義,第四講介紹了《傷寒論》的氣化學說,是以傳統的醫理去分析六經、六氣陰陽變化的規律。以上四講爲本書的總論,它起到指導各論進行辨證的作用。
  從第五講至第十三講爲各論採用了以方帶證的歸類方法,把太陽病、陽明病、少陽病、太陰病、少陰病、厥陰病的主要方證進行了歸納,並附有後世的方證和醫案,以加強臨床使用。
    最後一講是本人使用經方的心得體會,也是對上述各論的簡明、扼要的總結。希冀在理論上有所啓迪,對臨床有所借鑒,而爲本書寫作之目的。限於個人的水平,書中一定存在著許多不足之處,敬希讀者不吝批評指正。

1982 5月於北京
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來源:維基百科

劉渡舟(原名劉榮先)

1917年10月9日-2001年2月3日

生於遼寧省營口市

中醫學家,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,當代著名中醫學大師,傷寒學專家著力於《傷寒論》的研究。強調六經的實質是經絡,重視六經病提綱證的作用。提出《傷寒論》398條條文之間的組織排列是一個有機的整體。臨床辨證善抓主證,並擅長用經方治病。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剛剛度過90歲壽辰的中醫泰斗鄧鐵濤教授,親自為羊城晚報出版社出版、昨天(11月30日)下午舉行首發式的《通俗中醫藥叢書》作序。在“取消中醫”鬧劇蔓延之際,鄧鐵濤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,人類不能沒有中醫,中國目前最缺中醫,與157萬的西醫大軍相比,全國中醫只有27萬,廣東要建設成為中醫藥強省首先要發展中醫人才隊伍。

五次上書促中醫發展

  “我是上書專業戶,一直積極充當中醫的宣傳員、加油站。”從事中醫藥臨床實踐60多年的鄧鐵濤,在1985年至2004年間,先後五次上書國家領導人,為弘揚中醫國粹出謀獻策,成為中國中醫界的頂梁柱。

  1985年,鄧老為徐向前元帥保健時提出了“我給你看病,你要救中醫”的要求,他寫給徐帥的信函後來得到國家領導人的重視,直接促成1986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成立。

  1990年,國家體改委擬裁撤中醫藥管理局的消息傳出,鄧老聯合當時全國八大名老中醫上書江澤民總書記,提出應當加強中醫藥局功能,建議獲得採納。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一般情況下,病在表的用汗法,在裏的用下法,寒證用溫法,熱證用清法,虛證用補法,實證用攻法,半表半裏用和法,痰飲積聚、瘀血腫脹等用消法。但是,在臨床中有時一種治療方法不能解決問題,則要根據病情需要,綜合數法,以達其治癒疾病的目的。如陰虛而兼表證用滋陰解表法;正虛邪實用攻補兼施法;上熱下寒須寒熱並用法等。

        (1)汗法(解表法、解肌法)

        汗法是用辛散透發具有發汗作用的藥物,以開泄腠理,調和營衛,發汗袪邪的一種方法。由於外邪侵襲人體,大多始於皮毛,然後出表入裏,故當邪在皮毛肌表,尚未入裏之時,即應採用汗法,使邪從汗解。汗法具有解表、退熱、止咳、定喘、消腫、透疹、袪風等作用。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健康人脈象應為一次呼吸跳4次,寸關尺三部有脈,脈不浮不沉,和緩有力,尺脈沉取應有力。常見病脈有浮脈、沉脈、遲脈、數脈、虛脈、實脈、滑脈、洪脈、細脈、弦脈等。

中醫學名詞。手指感到的脈動徵象。有浮、沉、遲、數(shuò)等二十多種。人有疾病,脈象常發生相應的變化和反映,是中醫辨證論治的依據之一。
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一、中醫師公會(索取申請資料)

  ●詢問診所名稱是否有重複(與要開業的區域【依中醫師公會縣、市區隔】所有中醫診所名稱),保留期限為一個月。

  ●當院所軟硬體設施都已完備(裝潢OK、藥品也已上架),到公會領取表單辦理入會及申請開業、執業執照。

二、衛生局(開業/執業登記)

  將公會辦理的相關文件送交開業地點管轄之衛生所收件,並經由衛生所派員實地勘查後核予開、執業執照。

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