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傷寒論》的文章結構,是以條文形式組成,據趙開美複刻的宋本《傷寒論》 ,有398 條之多。傷寒論,既然用條文以表達辨證論治,因此,學習《傷寒論》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理解條文和條文之間相互聯繫的意義。
    應該看到《傷寒論》398條,是一個有機的整體,在條文之間,無論或顯或隱,或前或後,彼此之何都有聯繫。作者在寫法上,充分發揮了虛實反正,含蓄吐納,對比互明,言簡義永的文法和佈局,從而把辨證論治方法表達無遺。

爲此,學習《傷寒論》先要領會條文的排列組合意義,要在每一內容中,看出作者的佈局和寫作目的,能學到條文以外的東西,要與作者的思想共鳴,才能體會出書中的精神實質。
    基於上述要求,試將《傷寒論》398條的相互關係,按六經範圍加以論述,以爲學習《傷寒論》提供參考。

 

一、《太陽病上篇》 30

《太陽病上篇》 的條文爲30條。從第1條到11條的內容是一書的綱領,而有指導全書統領辨證的意義。
    例如第7條的內容辨病發陰陽,第11條的內容辨病有真假寒熱。被認爲是六經陰陽寒熱的辨證綱要,貫串於全書之中,佔有指導的地位。
   1條的內容,是太陽病的總綱,反映了表證的共同證候。一以下凡言太陽病的皆以此條爲准。第23條的內容,是在太陽病總綱之下,又分出中風與傷寒兩類表證,兩條並列不分,意在對比發明,用以加強辨證論治的分析。

6條內容論溫病,看來似乎同中風、傷寒有鼎足而三的意息,但它與第3條不並列,顯而易見作者是作爲風寒的類證寫出的。
   45條,應聯繫一起體會,則知作者讓人從脈證方面的變化,辨傳經與不傳經的方法。
   8條內容,論太陽病七日自愈,爲邪行經盡;若此時邪氣不衰,則有傳經之變。作者示人針刺足陽明經,使其不傳以杜其邪。說明在太陽病中有“傳經”與“行經”的不同多;同時也提出預防傳經的方法,並對第4 條的“傳”也作了答案。
   910條的內容,論太陽病的欲解時和太陽中風待期自愈的日數。它說明了正複邪退要有一個條件,應以時日對正氣得旺而方欲解,它說明了時間和空間對疾病的影響,故具有臨床意義。
   以上計11條,皆有論而無方,其重點在於辨陰陽寒熱,辨表病異同,辨病邪傳變,辨病欲解時,它是全書綱領,也可看爲《太陽篇》 的總論。
   12條論太陽病的中風證,是在第2 條的基礎上補充了中風的病理和治療方法。
   應當指出,張仲景先抛出桂枝湯並非偶然之舉,而是用以說明治病的原則在於調和陰陽。桂枝湯滋陰和陽故爲群方之魁,它與第7條的辨病發陰陽有同等重要。
   13條的內容,看來與12條好象重復,實際上本條不提中風而提太陽病,所以擴大了桂枝湯的治療範圍,它比12條有更深一層意思在內。
   141820212228等條,是論桂枝湯的加減證,它們的前後排列之法,很能啓人深思。
   作者先從第14條的項背強幾幾經輸不利的桂枝加葛根湯開始,後以頭項強痛,翕翕發熱,無汗,心下滿微痛,小便不利的桂枝去桂加茯苓白術湯收尾。其用意是把太陽的經輸不利的表證列在前;太陽病腑證屬裏故列在後,從中把發汗和利小便的兩種治法加以劃分,以體現太陽病經腑不同治法的意義。
   在桂枝揚加減證後,還穿插了桂枝湯的禁忌證,從正反兩方面立論,而有利於桂枝湯的正確使用。

15條內容論誤下之後,太陽之氣上沖和不上沖,不上沖的則禁用桂枝湯。對“氣上沖”的解釋不一,若與134條的“陽氣內陷”互相對看,則知“其氣上沖”,也就是未致于陽氣下陷的互義。
   16條的內容論“壞病”不能用桂枝湯,太限病無汗表實脈緊的也不能用桂枝湯的道理。
   232527三條論桂麻合方的證治,它以太陽小邪不解,或寒熱如瘧,或熱多寒少,或不得小汗身出必癢。此時的治療如單用桂枝湯則嫌其緩,單用麻黃湯則又慮其峻,故以兩方合用,而又以挂枝冠首,則含有護正去邪之宗旨。

但是,第27條的“此無陽也”,注家意見,頗不一致。我認爲若以太陽表寒欲罷作解,則庶幾近之。可參考153條的“無陽則陰獨”句,據成無己注“表證罷爲無陽”,則其義自見。

桂麻合方另一意義,作者有從《太陽病上篇》的桂枝湯證,到《太陽病中篇》的麻黃湯證作爲引線之筆而有循序漸進的意思在內。

29條,從表面上看是論桂枝湯的禁忌證,但它包含了對第16條“觀其脈證,知犯何逆,隨證治之”的補筆,具體地它爲隨證施治作出了示範,至於第30則是作爲29條的注文而已。

 

二、《太陽病中篇》97

《太陽病中篇》的條文爲97條。從31條到127條。

 3133條內容論葛根湯證及加味證。其中的3 1條應同14條作比較,32條又應同36條對比,然後可以審知項背強幾幾分有汗和無汗,二陽合病分下利與喘滿的不同。至於34條的誤下而利遂不止,又應同二陽合病必自下利互相對看,以辨下利一證而有表裏寒熱的具體不同。

35條內容,是在第3條的基礎上補充了傷寒無汗而喘和麻黃湯的治法。此條也應同”條的桂枝湯證作比較,以見有汗爲虛,無汗爲實的辨證方法。
    3637條內容,繼論麻黃湯證,但辨證的重點各自不同。36條從證以辨喘,37 條從脈以辨浮,以見麻黃湯的治療各有所本。
    38394041等條的內容,論麻黃湯的加減證,而具有表裏兼治的特點。
    3839條是大青龍湯證,關鍵在於不汗出而煩躁,4041條是小青龍湯證,關健在於表不解而心下有水氣。大青龍湯兼內熱,小青龍湯兼內飲,故兩條排列無間,以資互相對比發明。
    42434445等條,接麻黃湯之後,又論桂枝湯證以代替麻黃湯治療之不及。其銜接之處,如38條“脈但浮者,與麻黃湯”,若外證未解,脈浮弱者則不用麻黃,應以桂枝湯爲宜。
    41條的咳而微喘是用小青龍湯,但43條的“下之微喘”則不能用小青龍湯而用桂枝加厚朴杏仁湯,以示桂枝、麻黃在治喘上而各有不同。第44條內容論外證未解者不可下,從文推義當有不大便之證,治當先解其表宜桂枝湯,而禁用麻黃湯,恐其過汗傷津反助胃腸之燥故也‘此條應與下文的56條合參則意義更明。
    45條論汗下之餘,脈浮不愈,乍看和37條的麻黃湯證相同,而此處卻用了桂枝湯。作者考慮了汗下之後,已難勝任麻黃湯的峻汗的緣故。
    通過以上的條文可以看出作者于桂枝湯後論桂麻合方,桂麻合方後又論麻黃揚,麻黃湯後又論桂枝湯。桂枝揚方雖一,而使用方法則因證而異。一般說無汗不用桂枝,而56條未提有汗一證,但也用了桂枝,文義愈述愈深,而桂枝湯之治,因之亦愈廣,
    46條論服麻黃揚以後的證情,它與24條的服桂枝湯,反煩不解之義相同。然24條先用刺法,然後再服桂枝揚;而46條先服麻黃湯發汗而使正氣拒邪外出,故繼之作乃解。

47條先論傷寒無汗,體強者有以代汗之機。若同35條麻黃湯發汗之治合參,以見汗血同源、殊途同歸之旨。

48條論二陽並病的成因,以及陽明經證、腑證的特點,與發汗不徹的脈證。若同32條相比較,以區別“合病”與“並病”的證候不同。
    4950條論不可發汗之脈,第5152條是論若其人尺中脈不微、不沈、不遲而浮數的,則仍可用麻黃湯發汗。雖然是言脈,而其證候亦包括在內。
    5354條內容論桂枝湯營衛不和證,條文開頭不冠風、寒,而以‘病”稱,說明此條與中風無關,而已涉及到雜病的範圍。
    55條內容,應與47條對比,以見傷寒作有解與不解之分。若少而邪不出者,則又當以麻黃湯發汗,越出營中之邪,則亦隨之而愈。
    46條論先服麻黃湯病不解,而後作乃解,55則是先不解,後用麻黃湯發汗則解。55條爲不發汗因致47條爲身無汗而自者愈。這幾條若不聯繫來看,則首尾不顧,便覺索然無味。
    5657條論用麻黃湯發汗,半日後病又複煩不解,或不大便六七日,頭痛有熱而小便清白,皆應以桂枝湯先解外邪,用代麻黃湯之治。
    58 59條列於誤治變證之前,是繼辨病發陰陽之後,又示人治病能使“陰陽自和”方爲愈病之宗旨。因此它對以下的的616263646667686970條等文,有其指導意義,而爲救治“壞證”指出了原則。   

6O條至70條的誤治變證中:有內外俱虛的身振而寒,有陽虛陰盛的煩躁,有背衛俱虛的身疼痛,有肺熱作端,心虛作悸,脾虛作脹,水夾肝氣上逆,臍下悸欲作奔豚;以及汗後惡寒爲虛;不惡寒但熱爲實等表、裏、寒、熱、虛、實,五臟六肺等病證,反映了傷寒與雜病相互共論的辨證典範。

71727374等條,論太陽病表裏不解的蓄水證,它以口渴能飲而小便不利爲主。此條作者用假賓定主的筆法,先論胃中乾燥,煩躁不得眠,欲得飲水的缺津證,然後引出若脈浮、小便不利、微熱消渴的蓄水證。一爲缺津,一爲津凝不化,兩者病理不同,然證候易混,故對比分析,從中以見辨證之法。
    75條論發汗太重、心腎陽氣兩傷,以致心悸欲按而兩耳發聾,當與64條的:“其人叉手自冒心,心下悸欲得按者”作比較,以見證有輕重,而治有區分。
    7677787980等條,論胸膈火鬱的虛煩諸證。從病理講水蓄於下,而火炎於上,故梔子豉湯證接五苓散證後有辨水火二證的思想。另一意義是太陽病由經傳腑,則以蓄水爲主,若由表傳裏,而邪必先胸,故有胸中火鬱的虛煩證産生。火郁於胸則心中懊儂,如氣不利則胸中窒,血不利則心中結痛,若下延入胃,則心煩腹滿,臥起不安;若胸熱而脾寒者,則大便必溏而又身熱微煩。
   81條是論梔子豉湯的禁忌證。
   82條論陽虛而水氣泛濫的真武湯證,也含有水下火上的辨證意義。
   83條至89條論不可發汗,是指麻黃湯的禁忌證而言。不可發汗、指其人雖病傷寒然挾有陰陽氣血營衛津液等正氣不足之證,所以就不能發汗。如果強發虛人之汗,則有便血、發痙、不能、不得眠、寒栗而振等逆。若結合49 條的“尺中脈微”和50條的“尺中脈遲”來看,則禁汗的脈證於是方備。
   909192條論病有先汗後下之分,也有先下後汗之變;更有表裏緩急之洽和“兩感”風寒的兼治與專治之異。在禁汗之後,又提出什麽是先治,什麽是後治,什麽是急治,什麽是緩治,什麽是兼治,什麽是專治,確有總結以前、指導以後的科學意義。
  939495三條並列,分析了三種不服藥力而出汗的不同機制。93條的“冒汗”可責其虛;94條的“戰汗”爲邪已外解,95條的“自汗”爲衛強營弱而邪風不去。三種汗出互相比較,以加強讀者的辨證思維。
   張仲景寫到95條時,已把太陽病的經腑證治,發汗與禁汗亦無複可議,乃由太陽病而轉到少陽病的證治。聯繫以前的二陽合病與二陽並病,從中可以見到太陽傳入之邪,並不固定先傳某經的具休事實。
    96條論邪傳少陽的證候與治法,亦可同37條的“設胸滿脅痛者,與小柴胡湯”之文合參。
    97條論血氣虛衰之人,邪中少陽而搏於脅下,同96條對比有繼發和原發的兩種不同形式。
    98條論小柴胡湯的禁忌證,其病爲濕、飲所傷,而類似少陽,實非少陽證,若與99條的小柴胡湯對比,則治療宜忌自明。100條論少陽挾虛的證治,101條論治少陽證不必悉具,以及誤下少陽而柴胡證不罷者,可複與小柴胡湯之理。

102條論傷寒挾虛的小建中湯證,它既可與100條對看,也更應與第50條的“尺中遲者,不可發汗”相參,而補小建中湯治虛人傷寒的方法。
    小柴胡湯爲柴胡劑加減方代表,聽以,在小柴胡湯主證的前提下:103條論少陽兼陽明的大柴胡湯證;104條論少陽兼潮熱的柴胡加芒硝湯證,105條論陽明譫語的胃躁內實調胃承氣湯證,106條論太陽病不解,熱結膀胱,其人如狂而少腹急結的桃核承氣湯證。此條列于大柴胡湯之後,作者用意是胸脅滿用小柴胡湯,心下急用大柴胡湯。但少腹急結者則用桃核承氣湯。以示上焦氣鬱,中焦熱結,下焦血瘀之辨,這種氣鬱與血瘀相提並論的寫法則對人甚有啓發。
    107條論柴胡加龍骨牡蠣湯,而排列於桃核承氣湯之後的用意,爲此證有胸滿煩驚、譫語等精神證候,以資與蓄血如狂,少腹急結的桃核承氣湯證對比區別,而後方知各自的病機特點所在。
    108109條論肝膽之邪傳脾、乘肺的變化。日縱曰橫,寓有氣亢妄行無制之意。
    110條至119條論誤用火療的種種壞證,後僅時期此法施用爲廣,故論其有弊於病的一面。至於其中的救逆湯、桂枝加桂湯、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,在臨床治療仍被廣大醫家所習用,而爲人們所重視。
    120121122123條文論太陽病誤吐的變證。120條論吐後中寒,121條論吐後內煩,122條論吐後客熱不能消穀,121條論太陽病極吐下、胃中不和而鬱鬱微煩。吐後共分四證,有寒有熱,應互相對看,以盡辨證之長。
124125126條論太陽之邪隨經入裏的熱與血結證,應與106條的桃核承氣湯證互相對比,以辨是熱大於瘀,瘀大於熱,瘀摘熱皆輕的三種病情。

127條論太陽病蓄水證。若小便利的則爲茯苓甘草湯證,以飲水多心下悸;若小便少的爲五苓散證,則飲水之後必苦裏急。此條應與73 條進行聯繫,其義方備。

 

三、《太陽病下篇》50
《太陽病下篇》共有條文50條。

l28條到178條。第128129條內容論結胸與髒結的證候,把結胸與髒結並列而論,是一種虛實對比的寫法。又從結胸爲實,髒結爲虛,結胸爲熱,髒結爲寒而互相對比發揮,以加強辨證認識。
    130條論髒結無陽證;131條論結胸與心下痞的成因,從髒結以論結胸不但是互相發明,又有假賓定主的含意。

132133條論結胸下之太早則死;然而當下不下使證情加劇亦死。兩條一起體會,其義更覺突出。
     134條論誤下熱與水結的大結胸證與治法。文中的‘陽氣內陷”遙對第15條的“其氣上沖”,以說明誤下後的兩種可能。若誤下而不結胸,熱與濕結髮生小便不利的,則身必發黃。以辨同一誤下,而有水結和濕鬱的不同。
     135條論結胸三證:即脈沈緊、心下痛、按之石硬。抓住三證,以辨結胸則做到心中有數。
    136137條論結胸與大柴胡湯證,大承氣湯證的鑒別分析,以免三證混爲一談。

138條論小結胸三證,即正在心下,按之則痛,脈浮滑。應與135條的大結胸三證對比分析,則大小之診自然分明。

139條論其人本有水飲在內,若太陽之邪化熱入裏與飲相博,則成結胸證;若不成結胸而下利不止的則爲“協熱利”,它說明了誤下的一種原因而有兩種發病形式。

140條論憑脈測證之法,以喻誤下諸般變證的發生。

141條論用水療以劫熱,其熱被劫不得去,以致稽留體表,而成皮下水鬱之證。同時又論了寒實結胸的證治。

從上述的125131132133134135136137等條來看,作者集中地論述了大結胸的病因、證治、禁忌、預後等一系列問題。至於第129130條論髒結之成因,它詳於證候而略於治法,所以,應視爲屬於結胸的類證。

 142條是論太少並病,因其證有“時如結胸”的特點,故列於結胸證之後,以資有所區分。第143144145三條論婦人熱入血室的證治。此證與少陽有關,然又有“如結胸狀”之恃點,作者列于太少並病之後,而又與結胸證區分,其文法之妙、引人深思。
    146條論太少並病,147條論少陽病兼太陰脾寒證.148條論少陽證的陽微結而與純陰結的分析,它示人少陽爲病而變化多端的事實。
    149條論一證三變,辨證之法,引人入勝,並開心下痞證辨治之端。
    151條論痞證的特點,雖粉墨不多,卻是畫龍點睛之筆。
    152153兩條,一論實證,一論虛證,但皆見心下病,而又不屬於主證之例,故可目爲心下痞的類似證。

154條論熱痞,以關脈浮爲憑。在熱痞的前提下,而155條又論汗出惡寒的上熱下寒痞,兩條相連,說明了辨證是相因而成。
    156條論水痞,辨證關鍵在於小便不利;157條論飲氣之痞,它與水痞有內在聯繫,可以互相發揮。
    158條論脾虛客氣上逆痞,其痞與利皆重,而又有心煩不安。心下痞爲胃氣不和之證,若不用瀉心湯而誤用下法,則便人下利不止。
    爲此,第159條針對下利,而出理中、固澀下焦、利小便等不同的辨證和治法。
    160條論水氣痞而氣血虛衰,久而不愈則成痿,第161條論痰疾挾肝氣而成痞,且有噫氣不除,第163條則論協熱下利,心下痞而表裏不解。
    164條論心下痞而表未解,應先解表,後治其痞,165條論肝胃氣結的上吐下瀉而心下成痞。
    l66條論胸中寒的可吐證,167條論脅下素有痞的髒結死證。
    從上述的149167條,都圍繞痞的證候,或在心下,或在脅下,或在胸中,或虛或實,或寒或熱,或寒熱相混,其中辨證分析,使人咀嚼不盡。
   168169條論白虎加人參湯證,170條論白虎湯禁忌證,以反映太陽之邪既有傳少陽之機,也有傳陽明之可能,如追溯96條之文,則其義自明。
   171條論太少並病;172條論太少合病。繼白虎揚證又論少陽,以示傳入之邪因人而異,本來無定之義。
   173條論胸熱、胃寒而不成痞,說明病機相似而證狀不同。
   174條、175條論寒濕痹痛,是屬傷寒的類證,也是傷寒與雜病共論之文。
177條論傷寒脈結代,心動悸。以示病雖始於太陽,而終累及于少陰,以見陰陽表裏相配之義。

 

四、《陽明病篇》84
《陽明病篇》共有84條,從179條到262條。
    179條論陽明病的裏實證,其原因雖有三,而以正陽、陽明爲主。
    180條論陽明病的提綱證是胃家實。意在言外,若辨出了陽明病的“實”則就達到辨證的要求。
    181條論陽明病的成因; 182條論陽明病的外證;183條論陽明病而無所複傳,184條論陽明病始雖惡寒而後即反汗出惡熱。這四條具有陽明病以裏實爲核心的各種特點。

185條論發汗不徹邪傳陽明,若已傳陽明則見濈濈汗出,186條是針對183 條的“病有得之一旦,不發熱而惡寒”;l84條的“始雖惡寒,二日自止”,故接著又稱“傷寒三日,陽明脈大”。
    179條到186條乃是陽明燥熱爲病的總論,作者強調了陽明裏證的不大便和外證身熱汗自出而不惡寒爲眼目。

187條論陽明與太陰相表裏,有從濕化和從燥化的兩種病理變化;188條接186條言若傷寒之邪系于陽明而不犯脾則其人可見濈濈(ji)然汗出。
   189條論陽明中風而邪氣浮於外的故不能下;188 條對比之下是邪已傳裏,故濈濈汗出而不惡寒。
   190條以能食不能食辨中熱和中寒。可以體會作者有意把傷寒與雜病並論的這一事實。
   191條論陽明中寒不能食,而不是燥屎內結的不能食,是中氣虛的手足濈然汗出,而不是胃實的手足濈然汗出,雖然大便鞕,但只是初頭鞕,而後必溏。這是欲作“固瘕”的表現,非是陽明病胃家實病。此條從雜病角度對比傷寒胃家實之法。
   192 條倫陽明病的寒濕等證,若胃氣複,穀氣勝,則有汗出作解之機。
   193 條論陽明病欲解時,而列于“穀氣勝”之後,則有正複邪退之義。
   194條從不能食和脈遲以辨陽明胃氣虛,故不可用下,應與191條合參。
   195條論陽明病脈遲的穀疸,雖下而腹滿如故。第196197條論陽明病有汗則爲實,無汗反爲虛的機理。可見陽明病中,亦有寒證、濕證、虛證,並非只論傷寒一病,亦兼論雜病。
   198條,論陽明病的火邪上炎,199200條則論濕熱發黃之證。
   201202203204205等條論陽明熱在外而未入裏,因其裏未實故禁用攻下。
   207條論陽明病可下的輕證,應同208 條互相對比。

208條論燥屎可下,在於它有潮熱.若其熱不潮,即使腹脹而大便不通,也不能用大承氣湯,只能用小承氣湯微和胃氣。
   209條論陽明病有潮熱,如大便鞕時方可下,以補208條的未了之義,以及測驗大便是否成燥,是水到渠成之筆法。爲此,第208條與209條合而觀之,方盡其義,
   210條論陽明實則譫語,然忌陰竭於下的直視、喘滿與下利;211條又補出譫語,又忌見正虛的脈短之候。

212條論大承氣湯證及當下不下的循衣摸床,惕而不安證的預後和轉歸。
213214條論汗多胃燥,便鞭譫語,病變在津液傷與胃中燥之間,或譫語潮熱、脈不沈實而反滑疾者,均宜以小承氣湯代替大承氣湯治療。
    215條,承上條繼論譫語、潮熱而反不能食,反映了腸實胃滿燥屎已成,同194 條對看,若能食,主大便雖鞭而未成燥屎。燥屎已成則用大承氣湯,未成燥屎的則用小承氣湯。
    216條論陽明在經之熱不解,而有熱入血室之變,它也同以上條文同是論婦人之病。
    217, 218條論陽明病兼經邪不解,過經者方可下;若陽明病脈沈而喘滿,爲病在裏,則不可反發其汗。兩條合參,以見陽明病汗下之尺寸。
    219條論三陽合病而熱盛者治用白虎湯,220條論二陽並病陽明已成實症的治用大承氣湯;221 條論三陽合病,而熱在膈脘的治用梔子豉湯,222條繼上條若見熱在中焦而渴欲飲水的,治用白虎加人參湯;223條承上條若熱在下焦而小便不利的則用豬苓湯。以上諸條,反映了仲景設法禦變,而不拘一格。後世醫家稱爲“陽明病開手三法”,總爲熱盛而不成實的設法。
    224 條則論豬苓湯的禁忌證。
    225226條論脈浮而遲,表熱裏寒之證,似與上述之陽明病熱證有互相比較之用意。

227條論陽明病熱在經則作衄;228條論陽明病熱在上則心煩頭汗出;229 條論陽明之邪不實而少陽之邪猶在;230條論陽明病雖不大便,然舌苔不黃而脅下滿的,則病不屬陽明而仍屬少陽的分析。以上諸條皆爲陽明熱證而未成實之辨。
    231232條論三陽合病,脈弦浮大的,分有刺陽明、解少陽以及發太陽之汗的各種辨證。
    233條論陽明病津液內竭者不可攻下而可外導的辨證方法。應與承氣湯證對照而看。
    234235條論陽明病經表之邪不解,而有桂枝、麻黃兩方之治。
    236條論濕熱發黃證治,若與燥熱之證對比鑒別則辨證更爲突出。
    237條論陽明病蓄血其人善忘。可與太陽病的蓄血發狂證合觀。
    238條到242條,論陽明病可攻與不可攻的辨證。

243條論胃寒作嘔,第244條論誤下成痞,以見病邪或轉陽明,或爲蓄水的辮證方法。
    245條論汗出太多,陽絕於裏,亡津液於外,大便因鞕,而含有論脾約之成分。
    246條繼上條論陽絕於裏之脈;247條論脾約的證治。以上三條皆論亡失津液而陽熱阻絕於裏的病變。
    248條論陽明胃燥的蒸蒸發熱;249條論吐傷津液的腹脹滿,治法皆須用調胃承氣湯以和胃氣。
    250條論陽明病不大便,微煩,小便數,大便因鞕的小承氣湯證。
    251條論陽明病屎雖鞕而未成燥,以其尚能食,故以小承氣湯微和之。若服後仍不大便則可制大其服,與小承氣湯一升。凡用大承氣湯時,須小便利,屎定鞕乃可攻之。

248條到251條,是論可下之證,然有在胃在腸,成鞕成燥之分,故三個承氣湯交相穿插分析,使人增強辨證論治的水平。
   252 253 254條論陽明病三急下證,爲急下存陰,瀉燥全水之法。但辨證重點在於救陰。可見陽明病延誤病機,每以亡陰而告敗。
   255條論腹滿不減的可下證,256條論陽明、少陽合病而大便必下利,及其脈不負爲順的機理,若脈滑而數,爲陽明氣實內有宿食,則當瀉下而解。
   257條論陽明熱與血瘀的發熱不解證治。應與237條的“本有久瘀血”合參。
   258條論熱明熱迫於腸而下利膿血,是同257條同一原因所發生的兩種病變。第259條論寒濕發黃不可下,260條論濕熱發黃而裏實腹滿則可下。兩條排列而有對比之意。
   261條論身黃發熱的梔子柏皮湯, 262條論傷寒瘀熱在裏,身必發黃的麻黃連軺赤小豆湯證。
   260條論濕熱在裏,262條論濕熱在表,261條論濕熱非表非裏,故三條合看,方盡其治。

五、《少陽病篇》10
   《少陽病篇》共有10條。從263條到272 條。
    263條論少陽病的腑證提綱,故以熱證的口苦、咽幹、目眩爲主。
    264條、265條論少陽之經或中風或傷寒的脈證。少陽經介於表裏之間,故治療禁用發汗與吐下。
    266條論太陽之邪轉入少陽的證候和治法,
    267條論澳治少陽發生的“壞證”,應與264265條的“壞證”同看。
    268條論三陽合病而熱在少陽的盜汗證;269條論傷寒六七日邪從少陽之樞有陽去入陰的機轉。
   270條承上條論三陰不受邪侵,以其人能食而不嘔反映了胃陽強而不衰。
   271條論少陽邪解之脈;272條論少陽欲解之時,兩條相聯繫以見少陽欲解的脈時依據。
   少陽病的大部內容已在《太陽病篇》第96條至108條進行了論述,因此,可與有關條文加以參考。

六、《太陰病篇》8
《太陰病篇》共爲8條。從273條到280條。
    273條論太陰病的提綱證,應與陽明病的胃家實對比,以見寒熱虛實反映在脾胃上各自不同的證情。

274、與276條合看,是論太陰經表的證治。

275條論太陰病的欲解時,列於274條“陽微陰澀而長者,爲欲愈”之後,有正複邪退相互借助用意之處。

277條論自利不渴屬太陰,應與282條的“自利而渴者,屬少陰也”,互相對看。
    278條論太陰濕熱發黃的脈證和脾家實濕濁作解的機轉。
    279條論脾家氣血不和的腹滿時痛和轉陽明的大實痛證治。
    如果把277278279合在一起體會,作者先論寒,後論濕、再論實,以體現太陰爲病的層次。
    280條論太陰病大便利而脈弱的腹滿疼痛時,則以減去大黃芍藥爲宜,因其人已是胃氣虛寒之故。

 

七、《少陰病篇》45
《少陰病篇》共有45條,從281條至325條。
    281條、282條論少陰病的提綱,而以陰陽兩童的脈證和陽虛不蒸騰診液的病理變化爲主。
    283條論少陰病寒盛亡陽;284條論少陰病被火氣劫傷陰;285條論少陰病陰虛禁汗;286條論少陰病陽盛禁汗與禁下之脈。
    以上四條論述了少陰病有治療之禁,應從陰虛、陽虛兩個方面加以理解。     287條論少陰病陽回寒去;288條論少陰病利止手足轉溫;289條論少陰病陽回時自煩欲去衣被;290 條論少陰病脈陽微陰浮而爲欲愈。
   以上四條診少陰病陽氣恢復,困寒消退的欲愈佳象。

291條論少陰病欲解時,所以列於290條之後,其意義則與太陰病同。
292條論少陰病吐利、手足不逆冷,反發熱者不死;293條論少陰之邪外出太陽,而一身手足盡熱,以熱在膀胱必便血。兩條皆有身熱.但有陽氣複和邪氣外出的不同。

294條論少陰陽虛但厥無汗,若強發其汗,必動其血,可構成小便難而口鼻出血的“下厥上竭”的生命危險。

295條論少陰病,身踡而利,手足逆冷;296條論吐利煩燥、四逆;297條論下利止,而頭眩,時時自冒,298條論四逆惡寒而身蜷,一脈不至,不煩而躁。299條論少陰病六七日而息高;300條論自利、複煩躁不得臥寐。以上諸證,反殃了少陰陰寒內盛,陽氣已敗,真氣已竭的死證;我們從各個證侯的特點而分析出其所以構成死證的原因和證情,以提高理論水平。
   歸納起來,從281條到300條屬於少陰病的總論部分,它闡述了少陰陰陽水火升降出入的病理變化和證候特點,以及陰陽盛衰,正邪進退和有關預後的問題。所以,它是少陰病的辨證綱領。

301條論少陰病始得之而太陽表邪不解的“兩感證”。可與92條的病發熱頭痛、脈反沈合看,以見太陽與少陰爲表裏的關係。
   302條繼論301條的證候,若延至二三日,而無少陰裏寒時,仍可微發其汗的治則。
   303條論少陰陰虛熱證,而以心中煩,不得臥之證爲主。從中可以體會少陰爲病內關於心腎的事實。

304 305條論少陰病的附子湯證,它一治少陰陽虛背部惡寒,一治少陰陽虛骨節痛而手足寒。背爲陽之府,四肢爲諸陽之本,故以兩條的寒象,以辨少陰陽氣之衰。

306307308條皆論少陰病下利膿血,其中有寒熱之別和澀腸止利之分。

309條論少陰病吐利,以吐爲主證的茣茱萸湯證,應與378條對比,則其義自明。

310條到313條論少陰病的咽痛。少陰之經脈“其直者,從腎上貫肝隔,入肺中循喉嚨”,故少陰爲病而又有咽痛的特點,以及寒熱不同的證治。

314條論少陰病下利的白通通證;315條論服白通湯,利不止,厥逆無脈,幹嘔煩者,反映了不但傷陽且也傷陰。應與白通湯加豬膽汁陰陽兩顧,也示範“雙治”之法。

316條論少陰病陽虛水泛的真武湯證;317條論少陰病裏寒外熱的格陽證。
    318條論少陰病陽鬱不伸的四逆散證,應與少陰病陽虛寒證作比較。
    319條論少陰病陰虛有熱蓄水證。可與316303條對看:比水分寒熱、比證分陰陽.比火上水下的心煩不得眠。

320321322條論少陰病的三急下。應與252253254條合觀,以見燥熱傷陰急下的角度各有不同。
     323條論少陰病,脈沈者,急溫之,宜四逆湯。此條列於急下之後,以同燥熱亡陰互相對比而各有所重。

324條論胸中痰實和膈上有寒飲證治;325條論嘔而汗出,必數更衣的證治。這兩條有虛實之分,故其嘔吐之證而有所區別,亦可同166條合參。

 

八、《厥陰病篇》56

《厥陰病篇》共有56條。從326條到38l條。
326條論厥陰的提綱證,它以風陽之氣上撞於心,心中疼熱;又以脾胃盛寒,食則吐蚘,下之利不止的寒熱錯雜證候爲主。
   327328 329條論厥陰欲愈的脈、時、證,其義同於上。
   330 條論陽虛寒厥,不可下之,應同335條的“厥應下之”合參。

331 條論厥陰寒厥,後見陽復發熱、則下利必自止,如又見厥,則複又下利。
332 條論熱與厥的勝複情況,以及陽熱太過而不罷者,必發癰膿。
333 條論太陰中寒,而誤用黃芩湯,其腹必冷,若反能食者,名曰“除中”,預後多爲不良。
    334條論厥熱勝負,若陽複太過而反汗出,則發喉痹,若發熱無汗,則利下不止,必便膿血。此條應與332條合看,以證明熱氣傷陰而有在上、在下、在外之分。

335條論陽熱厥的前熱者後必厥的證候與治法。此條應與354條的陽虛寒厥對比,也應同330條的“諸四逆厥者,不可下之”合看。
   336條仍論厥熱勝複的辨證。然“厥終不過五日,以熱五日”,厥熱相平,故可斷其自愈。
   337條論厥陰的病機和症狀。此條與第7條,第58條的陰陽辨病證、陰陽辨病機,陰陽辨治法成鼎足之勢。

338條用賓主的筆法寫出髒厥與蚘厥的分析和蚘厥的證治方法。
339條論熱少厥微的病欲愈,與厥而嘔,胸脅煩滿的其後必便膿血。
340條論冷結在膀胱關元的小腹滿而手足厥冷。

341342條論厥熱勝複的熱不除,以及寒多熱少的陽氣衰退之證。
343344345346條論陰盛絕陽的死證。其中示人有應順護陽氣于先的意義在內。
347條論脈虛複厥不可下,應與330條合參則明。

348條論發熱而厥,七日下利的難治之證,
349條論寒厥可灸;350條論熱厥可清;351條論血虛寒厥而可溫的各種治厥方法,第353條、354條論陽虛寒厥治法;355條論胸中實致厥的治法;356條論心下水氣致厥治法;357條論邪郁於裏,寒熱錯雜的厥利治法.
以上諸條論厥的證治,應當對比分析,以見辨證之精.
358條論寒利的前驅證候;359條論食入口即吐的證治。

360361362363366367368369條論下利預後的生死診斷。
364條論下利清穀,不可攻表;365條論下利所見之脈不同,而其病機也隨之不同,是爲以脈驗證之法。
370條論下利清穀,裏寒外熱的治法;371條論熱利下重的治法,兩條應加對比,以分清寒熱下利之證。
372條論裏寒與表邪的治則,應與91條合參。

373條論厥陰熱利的證治;374條論熱結旁流的證治;375條論下利虛煩的證治。
以上從367條到375條皆圍繞下利問題,或辨其預後,或辨其寒熱虛實以及相應的各種治法。
376 條論因內癰致嘔,治痛而不治嘔之理,此條應與第19條同參。
377條論裏寒外熱之嘔;378條論肝胃寒飲上逆之嘔;379條論髒病還腑之嘔。
376條到379條皆圍繞嘔的問題加以辨證論治。

380條噦而有虛實之分,38l條論六腑邪實之穢。虛與實對比成文,使讀者從中加強辨證認識。

九、《霍亂病篇》10
《霍亂病篇》共有10條。從382條到391條。
382條論霍亂病的證候特點,在於嘔吐而且下利。

383條論霍亂除吐利外而有發熱、惡寒等表證。

384條論傷寒與霍亂的鑒別診斷。
以上三條,是霍亂病的提綱證,而有指導臨床之作用。

385條論陽虛陰盛脈微複利,若利自止者,則爲亡血傷津,爲陽虛及陰的反映。
386條論濕霍亂和寒霍亂的不同治法,以欲飲水和不欲飲水爲辨證的依據。
387條論吐利止而身痛不休的治法。它和吐利不止的五苓散證有對比發明的意思在內。
388條論陽虛吐利汗出,手足厥冷的治法;第389條論既吐且利,內寒外熱,脈微欲絕的治法;第390條論吐已下斷,汗出而厥,四肢拘急不解的陰陽兩虛的證治。此條應與385條對比,以見亡血傷津的不同治法;第391條論吐利己複,新虛不勝穀氣的小煩之證。從385條至390條皆有論有方,而有各論的意義在內。

十、《陰陽易瘥後勞複病篇》7
《陰陽易瘥後勞複病篇》 的條文共7條,從392條至398 條。
392條論傷寒陰陽易之爲病的證候特點和治療方法。
393條論大病瘥後勞複和食複證的治法,雖敘證不多,以方推證當有煩熱之變。
394條論傷寒瘥後更發熱的幾種不同的證治之法。從392條至394條論傷寒後的飲食、男女、操勞、複感引起發熱等的各種治法,使人讀之有味。

395條論大病瘥(chai)後,腰以下有水氣的證治;第396條論大病瘥後氣虛而胸上有寒的證法;第397條論傷寒瘥後,虛贏少氣,氣逆欲吐的虛熱證治,一寒一熱,極盡對比發揮之能事。
   398條論病人脈已解,而日暮微煩,屬於脾胃氣弱,不能消穀所致,故勿庸治療,而損穀則愈,這說明了大病癒後應注意飲食問題,而帶有普遍的意義。
  《傷寒論》的398條有經有緯,發生著縱橫的聯繫。或互相補充,或互相對比、或互相發明,做到了文以載道,以盡辨證論治之能事。爲此,凡是學習《傷寒論》的,就必須弄清其條文的編排目的和意義。從而才能登堂入室以窺仲景著書的精神實質,而使學習《傷寒論》有更大的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