愈來愈多民眾願意為寵物接受中醫療法;獸醫師指出,中醫治療動物已兩千年歷史,包括使用針灸、草藥等,道理近似為人治病,寵物癱瘓、關節炎等慢性疾病,都會推薦飼主嘗試中醫療法。

台北市獸醫師公會表示,北市約兩百多間獸醫院,其中十餘家為中獸醫。理事長楊靜宇說,寵物吃西藥難免傷身,針灸、中藥的副作用較少,提供飼主另一種選擇。美國、法國、日本都早已設立國家獸醫針灸協會,美國獸醫協會也承認針灸是治療動物很好的方式。

「就連本草綱目都有記載動物針灸。」仁愛動物醫院院長朱建光有近廿年中醫療法經驗,一年上門求診的飼主多達近千名;他表示,中醫療法運用在動物身上,以針灸為主,草藥為輔。

李時珍的「本草綱目」以及喻氏兄弟的「元亨療馬集」、「附牛駝經」都曾記載治療動物,「元亨療馬集」更是國內外流傳最廣、最重要的中獸醫醫學經典。

朱建光說,動物的經絡、穴位比人類單純,常以一對對組成、有陰陽之分;以狗來說,就有一三六個穴位,人類有三百多個,更加精細。

朱建光表示,西方獸醫以藥物消滅病源,是「壓制性」治療,中獸醫先找出身體有毛病的地方,以針藥引發體內抵抗力,較常使用的針灸有電針、水針療法,電針療法是將針刺進穴位,接上電流,水針療法則是注射液態藥物或水。



全文網址: 動物看中醫 慢性病為主 | 綜合 | 國內要聞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8120448.shtml#ixzz2dWmuw2vi 
Power By udn.com

arrow
arrow

    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