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編寫的這本小冊子,專題講述了《傷寒論》裏的十四個問題。但這些問題並不是孤立存在的,而是有它的系統性和彼此的內在聯繫。例如,第一講闡述了《傷寒論》的歷史沿革和對六經辨證的認識,以幫助讀者正確理解此書的涵義,第二講論述了《傷寒論》條文排列的有機聯繫,例析了《傷寒論》的辨證思想和方法,第三講是講六經爲病提綱證的現實意義,第四講介紹了《傷寒論》的氣化學說,是以傳統的醫理去分析六經、六氣陰陽變化的規律。以上四講爲本書的總論,它起到指導各論進行辨證的作用。
  從第五講至第十三講爲各論採用了以方帶證的歸類方法,把太陽病、陽明病、少陽病、太陰病、少陰病、厥陰病的主要方證進行了歸納,並附有後世的方證和醫案,以加強臨床使用。
    最後一講是本人使用經方的心得體會,也是對上述各論的簡明、扼要的總結。希冀在理論上有所啓迪,對臨床有所借鑒,而爲本書寫作之目的。限於個人的水平,書中一定存在著許多不足之處,敬希讀者不吝批評指正。

1982 5月於北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